清汤挂面

其實我只是想找個地方,寫寫自己的文字。

午时1132,关于工作与快乐的思考

8点30分,闹钟响起。

打开手机看见了来自于3点半的未读微信消息。那是我的工作伙伴因为工作的事宜有感而发的句子。

我想,他心里是装载着这份工作。
所幸的是,这份工作,他有归属感,且做得愉快。

今天,突然想就工作与快乐来写下自己的一些想法。

有一位朋友,拥有着别人眼中艳羡的工作:央企旗下公司,五险一金,各种补贴,工作压力趋近于零。
然而,她却不开心。
每天,她对着各种各样的数据报表,做着简单的加减乘除,把大学里的高数通通扔掉,但是她却感觉这一切都并非自己想要的,多少有点浪费人生的意味。

也有一位朋友,依靠着网络做着自由职业者,不需要每天跻身于咸鱼罐头一般的公车或者地铁,外人看上去轻轻松松就能赚到不错的收入。
每天,她在大家安坐于办公室内享受空调办公的时候,则奔跑于城南城北,处理着各式各样的事情。还因为偶尔遇到一些难缠的奇葩而倍感困扰,经常性地还要三更半夜惊醒来查阅自己的业务是否进展顺利。她觉得有精神压力。


以上两位朋友。最终都与我说,我要把工作辞掉,然后去读书深造。
前者是漫无目的,只想逃离现状的无聊,到国外探访那些看似美好诱人的异国生活。
后者则是为着儿时理想,她说她想去学画插画,我说好啊,我相当支持。于是,她便去学习画画了,前天见到她,她说,若不是你当时的支持,我想我不敢踏出这一步去学。

我突然就觉得,原来我没有很在意的一句鼓励,却换来了对方那么大的感激。
尽管,她现在没有稳定的收入,但是她说,她觉得这样的生活很好,充实且愉快。


工作与快乐,若要不冲突。我想关键在于你所做的,是否就是你的兴趣所在。
这是一个很简单,或许也是大家都懂得的道理。
可是,可悲的是,各种古旧教育模式,陈旧的思想之下,很多兴趣都会被硬生生的淹没,隐藏,而不能应用至工作之中。
亦或是,从小到大,很多人或者连自己的兴趣是什么,都不甚了解。

我为此感到叹息。

举两个例子。

A她是个活在二次元的绘画高手,但是现实是她也是一名坐班在办公室里进行机械工作的HR助理。家人觉得绘画是不务正业,且从小到大一直否定她。(关于家庭的精神虐待,或许日后我会另开文章讨论)她现在很痛苦,几次濒临崩溃。

B是一名乖乖女,儿时学了弹琴,作画,现在供职于银行里。曾几何时她不幸患有一些情绪病,医生建议她做一些她感兴趣的事情以分散注意力,然后她却茫然地跟我说,我并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什么,弹琴作画只是父母给她安排的课外活动。而她也懒于去挖掘自己新的兴趣。

于是,我想。若你不满意现在的工作、现状,想改变,或许不妨先深挖一下自己的真实兴趣所在,然后再往新的方向出发吧?
有时候并不是为了飞黄腾达,而是为了精神愉悦。

工作与快乐其实可以有机融合。

评论

热度(6)